人民日报:专访青海省纪委书记汪洋:以案促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3-09-04 11:03: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人民日报青海分社社长贺勇、主任记者王梅就青海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以案促改情况专访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洋。

  记者:作风问题关乎执政根基、关乎民心所向、关乎事业发展,青海该如何深化作风建设、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风政风。

  汪洋:青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全省作风建设明显改进、持续向好。但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省正风肃纪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掉以轻心、松劲歇脚。

  省委陈刚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多次强调抓问题整改要从作风改起。今年5月,省委召开了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紧接着7月,又召开了全省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目的在于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经常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当前,我们纠树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否则就会反弹回潮。具体来说,就是从深化思想认识抓起、从纪律教育入手严起、从作风突出问题查起、从“关键少数”管起、从完善长效机制做起,紧盯重点堵点问题,教育整治一批庸懒散拖的人和事、坚决查处一批干部风腐一体的问题,严肃问责一批履职不力的干部、及时通报一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着力规范一批界限模糊的制度规定、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用优良作风护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行稳致远。

  记者:7月初青海省纪委通报了3起外出考察、培训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违规吃喝问题为何屡禁不止?

  汪洋: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开展以来,我们通过“码上报”、专班专抓、快查快处、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等手段,从严从快查处违反“十严禁”违规吃喝问题,抓典型、抓现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吃喝并不是件小事,要深挖吃喝背后的请托办事、说情打招呼、权利交换等违规行为。我们清楚,纠治“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高压常在,震慑常在。

  同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不足,比如严管严治的氛围还不够彻底,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还有短板弱项,少数党员干部的纪律自觉还未形成。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执纪问责全过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执纪越往后越严,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记者:谈谈以案促改建立长效机制的做法。

  汪洋:要抓好以案促改工作,仅靠纪委监督是不够的,必须是全党动手一起抓。而且,不能“见子打子”就整治抓整治,要全面系统治理,我们从方案制定到组织实施始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站在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高度,围绕完善责任体系、监督体系、制度体系,突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重点,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协调联动,不断巩固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以案促改不是说说而已,做做样子,而是真刀真枪、真抓真干。目前,青海省委重新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若干措施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加强省委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党委(党组)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招商引资商务接待、财务管理、基层“三资”管理以及深化巡视整改落实的工作措施等制度规范,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体系,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形成常态化、长效化。

  记者: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向基层延伸?

  汪洋: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但部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仍然存在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少数县级纪委监委没有办理留置案件,有的乡镇纪委没有办理立案案件,执纪执法还有不少空白点。针对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最有效的监督,把解决基层执纪执法宽松软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实践载体,采取强有力措施,指导推动基层切实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室组乡”协作联动制度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以县级纪委监委为主体,统筹整合监督执纪执法力量,建立协作联动片区,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

  针对青海县域人口少、公职人员占比高、熟人圈子监督执纪难的问题,将进一步探索推进县与县之间交叉办案、异地办案、市州提级办案等方式创新,发挥系统优势提升基层执纪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向基层延伸。(完)

 
 

 

版权所属:青海师范大学纪委审计监察处     电话:0971-6316394

 
  地址: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海湖大道38号延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