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简介
  

纪委简介


     

校纪委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向校党委报告、传达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建议;对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学校党委开展专项治理或建章立制;协助学校党委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和重大专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协助学校党委对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2.突出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学校党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高校落到实处,坚决整治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3.强化日常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督促推动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聚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机关处室(部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单位和个人的监督。

4.加大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执纪力度。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始终保持高校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有效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营造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确保执纪审查工作安全,严防发生安全事故事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5.推动学校开展廉政教育。一是整合宣传教育资源。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之中,纳入党校的培训教育之中,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计划之中,纳入对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奖惩等各个环节之中。二是建立完善教育机制。通过信息沟通建立完善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完善教育工作通报机制、建立完善教育工作表彰激励机制。三是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多方互动的宣教平台。

6.依纪依规开展问责。对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力,巡视整改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对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党组织和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按照管理权限对其作出问责决定,或者向有权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提出问责建议。

7.加强对学校下属单位纪检委员的领导,进一步落实“三为主”,指导、检查、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层层落实监督责任,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加强对学校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后勤管理、物资采购、基建修缮、岗位评聘、就业招生等风险点的监管和再监督,督促其依据校内规定行使监督、管理职权,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8.加强对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

9.完成省纪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组、校党委交办、督办的各项工作。

 




 

版权所属:青海师范大学纪委审计监察处     电话:0971-6316394

 
  地址: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海湖大道38号延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