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纪委:育防并举 汇聚合力 积极构建协同联动新机制

时间:2021-06-29 08:59:40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青海师范大学纪委依托高校丰富的教育资源,与相关部门和全校师生同频共振,合力抓好廉政教育,培育师生廉政文化,深入开展了廉政宣传教育专项系列活动,做到关口前移,育防并举,营造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构建 “教育-预防-监督-纠治”的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有效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

  (一)建立目标统一、步调协同的教育预防“格局”

  由学校纪委、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统领,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负责,各学院、部门等基层单位协作,汇聚教育预防合力。

  一是发挥网络媒体的宣传优势。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学校电子屏滚动播放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任务、政策方针、党纪法规、以案说法等方面的视频、动画,学校网页实时推送学习宣传教育情况,让有声宣传入心入脑。二是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以各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为重点内容的主题教育学习,开展党组织书记上讲台,讲授廉政党课17场次,受众师生达到1500余人次;印制分发《漫画说廉》《廉政教育宣传手册》《党风廉政工作手册》等3500余册,内容涵盖了检举控告规则、廉政故事、高校违纪典型案例及各项纪律法规等。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发挥高校教师专业优势。组建了“青海师范大学党风廉政教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从重大风险防范、意识形态领导权、师德师风教育、法律法规解读、历史和显示视角下的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宣讲授课,实行“菜单式”自选为主,“调配式”推荐为辅的选课模式,为学校35家单位近1100名教职工进行了专题宣讲,进一步加大了纪法学习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覆盖面。四是发挥学院学科的特色优势。各学院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美术学院开展了以“尚廉”为主题的书法笔会活动;音乐学院排演了以“莲说”为主题的大型舞蹈;新闻学院制作了廉政教育短视频;教育学院组织了“话廉洁”粉笔字比赛等。五是发挥学校共青团的引领优势。在广大学生中组织开展廉政小品大赛。学生热情高涨,积极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排练中,经过选拔,有来自10个学院的作品参加了比赛,参演节目异彩纷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精湛的表演传递廉政文化,受到广大学生热烈欢迎。借助艺术作品,树立先进典型,鞭挞不正之风,创新了宣传教育形式,发挥了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营造了“崇廉拒腐”的校园氛围。六是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召开学校警示教育大会、受处分党员教师所在学院全体党员大会、受处分党员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校、院、党支部三个层次的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纪,真正起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使廉政教育更有说服力,预防腐败更有推动力,反腐倡廉更有号召力。七是发挥高校科学研究的优势。充分运用高校教师理论研究的特长,深入党风廉政教育、反腐败工作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研究,开展了征文活动,在收到的75篇文章中,经过评比有25篇优秀文章获奖;同时,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研究”等课题,申报了“历史与现实视角下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经验研究”等课题,涵养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生态。

  (二)全力抓好预防措施,筑起高校反腐防线,注重源头防控促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校纪委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形成教育有计划,预防有筹谋,监督有成效的协同机制。

  一是完善机制,科学制定教育计划。建立一把手抓教育预防的责任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学生入学第一课以及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之中,科学制定好工作计划,明确活动内容,落实具体措施,保证制定计划内容丰富,切实可行,取得实效。二是突出重点,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不同的工作岗位、出现的不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分别对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和纪检委员开展了专题教育和培训,做到早打预防针,勤注防腐剂,重点突出。三是统筹兼顾,增强廉政教育的系统性。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教育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在宣传教育中将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贯穿整个过程,找准宣传教育对象和着力点,分别从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纪检委员、一般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几个层面因人施教,开展不同形式、不同方法、不同内容、不同层次的宣传教育。四是丰富形式,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多样性。从贴近师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廉政教育的形式和方法,丰富廉政教育手段,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在廉政教育工作的实践中抓载体、找载体、建载体,做到“广播有声、视频有影、网络有页”,把思想教育、作风教育、宗旨教育融入其中,把他律教育与自律教育、传统手段教育与现代手段教育、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理论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宗旨观念教育与纪律法律教育、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党史教育与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显著增强。

 
 

 

版权所属:青海师范大学纪委审计监察处     电话:0971-6316394

 
  地址: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海湖大道38号延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