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真正的“清白”人

时间:2019-05-13 00:00:00 来源: 作者:

 

亲爱的儿子:
在你即将走上新的岗位之前,老父有几句心里话想跟你谈谈,或者说是叮嘱。
你所担任的职位虽然不高,但责任特别重大。对于一个部门、一个地方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特别是在当今社会,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心中是否装着老百姓,关系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改善,所以你们的责任重大。
你上任后,首先要想到的、做到的,就是如何运用好手中的权力,最大限度地为人民服务,千万不要把人民赋予你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我想你并不陌生。凡事要“公”字为先。有“公”就有“私”,“大公”才“无私”。《论语》你读过,知道对待富与贵的态度应该是“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我讲这些话的核心,就是要告诫你,为人民服务,要远离一个“贿”字,严防一个“贪”字。古人说:“多行不义必自毙。”所以,我希望你,更要求你,一定要谨小慎微,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清白”人,绝对不能让“贪”和“贿”毁了一生的“清白”。
你要真正明白“为国之本,在于为身”的道理。要时刻做到自律、自省。勿责于人,反求于己。特别是作为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领头人,无论大事小事,心眼要明亮,作风要严谨,说话要慎重。为人处世、接人待物,万万不可草率轻浮。要乐于向他人求教,博众人之长,补个人之短。要具备“泰山不让土壤,河海不择细流”的胸怀和气度。
“子文毁家纾国难,庄王责己重人才”,这是我写的一副对联,就算送给你的任职礼物吧。你要把它作为一面镜子,常常照照自己。
我这副对联说的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两个杰出的政治家子文和楚庄王的故事。子文,在就任楚国令尹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毁其家”——他把自己家族的所有财产都献给了国家,以纾楚国之难。他任令尹28年,清廉为公,深受楚国君臣及人民的尊重。但他自己,甚至穷得“无一日之积”,到了“面有饥色,妻子受馁”、“朝不及夕”的地步。楚庄王“一鸣惊人”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但他礼贤下士、不耻下问、严于律己的可贵精神,却鲜为人知。他遇事总是冷静观察,仔细分析。他不饮贪杯酒,不取不义财。他不归功于己,不诿过于臣,常常引咎自责。他严于治身,从不让自己玩物丧志。强台是当时楚国王室的游乐胜地,但作为劳苦功高的一国之君,他却从不到此游玩。他说:“寡人听说强台南望料山,以临方皇,山清水秀,柳暗花明,在此地游目骋怀,令人丧失对衰老和死亡的警惕。寡人是一个薄德之人,到此地游玩,殊为不当。”正是因为这种不同凡响的品德和情操,才成就了楚庄王的春秋霸业。
我跟你讲这两个历史人物的故事,就是要告诫你,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要胸怀大志,不要玩物丧志;要重人品,轻名利;要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带出好单位,带出好风气。如果我能看到家人亲近你,同事佩服你,领导厚爱你,群众拥护你,那么老父我就再也没有什么牵挂了,也算是你为老父尽孝了。
  
 
 
 
                            父亲 手书
                              2011 年1月

 
 

 

版权所属:青海师范大学纪委审计监察处     电话:0971-6316394

 
  地址: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海湖大道38号延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