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手册

时间:2021-06-07 14:06:47 来源: 作者: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在我校师生中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校纪委、校党委宣传部共同印制了《青海师范大学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手册》,以供师生传阅学习。

《宣传手册》共分为三个篇目,分别为廉政小故事、典型案例、廉政格言警句。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故事案例等形式增强党风廉政文化的感染力、亲和力和渗透力,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师生廉洁意识,彰显廉政文化的力量和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共筑校园防腐墙。

 

 

 

 

 

 

 

 

 

第一篇  廉政小故事

   故事1:我以不贪为宝

春秋时期,宋国有一个人上山采石时,采到一块宝玉,他担心别人会来抢,想拿出去卖,又怕被商人占了便宜。想来想去,他决定把这块宝玉送给京城里的大官。

于是,他带着宝玉,来到京城掌管工程的大官子罕府中,献上宝玉。子罕觉得很奇怪,便问道“我和你素不相识,你为什么要献宝玉给我?我可从来不收别人任何礼物的。”那人以为子罕怀疑这是一块假玉,就答道“这块玉我请玉匠看过,确实是一块真玉,价值连城,所以我才送给你的。”子罕说“我把不贪的品格当作珍宝,你把这块玉石当作珍宝,如果你把玉给了我,我们俩人都丧失了珍宝,不如你我还是各自保存自己的珍宝吧!”那人跪下恳求道“我们小百姓,拿着这样珍贵的东西,是不敢出门的,我把它献给你,是为了免于祸患。”子罕就让那人暂时留下,请玉匠把那块宝玉雕琢加工好,然后帮他把玉卖掉,把所得的钱全部交给那人,并派人送他回家。

这个故事见于《左传•襄公十五年》。后来,人们就用“不贪为宝”这句成语来形容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

故事2:一钱太守

东汉时,一位叫刘宠的人任会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十分清廉。后来他被朝廷调任为大匠之职,临走,当地百姓主动凑钱来送给即将离开的刘宠,刘宠不受。后来实在盛情难却,就从中拿了一枚铜钱象征性地收下。他因此而被称为“一钱太守”。

故事3:白居易怒打行贿人

唐朝贞元年间,著名诗人白居易考中进士后,被派往陕西周至当县令。

他刚上任,城西的赵乡绅和李财主就为争夺一块地跑到县衙打官司。为了能打赢官司,赵乡绅派人买了一条大鲤鱼,在鱼肚中塞满银子送到县衙。而李财主则命长工从田里挑了个大西瓜,掏出瓜瓤,也塞满银子送了来。收到两份“重礼”后,白居易吩咐手下贴出告示,明天公开审案。

第二天,县衙门外挤满了看热闹的百姓。白居易升堂后问道:“你们哪个先讲?”赵乡绅抢着说:“大人,我的理(鲤)长,我先讲。”李财主也不甘示弱说:“我的理(瓜)大,该我先讲。”白居易沉下脸说:“什么理长理大?成何体统!”赵乡绅以为县太爷忘了自己送的礼,连忙说:“大人息怒,小人是个愚(鱼)民啊!”白居易微微一笑说:“本官耳聪目明,用不着你们旁敲侧击,更不喜欢有人暗通关节。来人,把贿赂之物取来示众。”

衙役取来鲤鱼和西瓜,当众抖出银子,听审者一片哗然。白居易厉声喝道:“大胆刁民,胆敢公然贿赂本官,按大唐律法各打40大板!”众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至于这些行贿的银子,白居易就用来救济贫苦百姓了。

故事4:丹心要学月月红

苏东坡是我国北宋时期的一位著名诗人。他在担任徐州知府时,以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不畏权势,执法严明著称,受到徐州百姓的称道和传颂。至今徐州城乡还流传着他不少的佳话。

苏东坡五十岁的时候,家人要为其祝寿,苏东坡一再制止,并嘱咐家人不准宣扬。谁料,寿辰这一天,来了一个送礼人,双手抱着一盆盛开的月季花,家人便问:“请问尊姓大名,有何事?”来者说:“我叫赵钱孙李,来祝寿的。”家人听罢,奇怪地笑道:“那有这样的名字呢?”来者说:“我本姓赵,右邻姓钱,左邻姓孙,对门姓李,知府大人今年五十大寿,大家推荐我送一盆月月红,给知府大人做寿礼。”家人听后,知是百姓心意,本想收下,但大人从不收礼,只好叫来者说出理由,那人思忖片刻,道出:“花开花落无间断,春去春来不相关。但愿大人常康健,勤为百姓除赃官。”家人把诗写在纸上,叫仆人把诗送给苏东坡看,让他来处理此事。不一会苏东坡出来,亲自收下那盆月季花,笑着咏诗道:“赵钱孙李张王陈,好花一盆黎民情。一日三餐抚心问,丹心要学月月红。”

后苏东坡虽赋闲回家,但他一生清正廉明、惩贪除恶的好名声却在民间永远流传。

故事5:新鞋踩泥

《松窗梦语》的作者张瀚初任御史时,曾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延相。王延相没有大谈为官之道,只给张瀚讲述了自己的一次乘轿见闻:一天,乘轿进城,路遇大雨。一轿夫脚穿新鞋,从灰厂到长安街,留意翼翼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新鞋。进城后,路面泥泞渐多,轿夫一不留意,踩入泥水坑中,由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随意踩去,不复顾惜了……王延相说:“为官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张瀚听了这个“新鞋踩泥”的故事后,“退而佩服公言,终生不敢忘”。此后多年,他严谨从政,廉洁为官,之后升任被称为“朝中第一官”的吏部尚书,建树颇多,名留青史。

故事6:不私一钱

明朝时,嘉兴知府杨继宗清廉自守,深得民心。一次,一名太监经过这里,向他索要贿赂,他打开府库,说:“钱都在这儿,随你来拿,不过你要给我领取库金的官府印券。”太监怏怏走了,回京后,在明英宗面前中伤他。英宗问道:“你说的莫非是不私一钱的太守杨继宗吗?”太监听后,再也不敢说杨继宗的坏话了。

 

故事7:手好不要钱

清乾隆进士王杰为人刚直敢言,不附权贵。当时和坤在朝中专权,大臣都不取得罪他。惟王杰每每与其据理力争。有一次,议政完毕,和坤有意戏弄王杰,拉着他的手说:“好白嫩的手啊!”王杰正颜厉色地回答道:“王杰手虽好,但不能要钱耳!”和坤羞愧而去。

 

故事8:毛泽东的廉洁故事

据毛主席身边的警卫员回忆,1929年1月,红四军下井冈山,迂回于赣南、闽西之间,毛主席行军,战士们沿途没见他骑马,可部队中的伤兵、病号、掉队的战士们都骑过他的马。虽说毛主席是前委书记,但他同战士们同吃一锅饭,同吃一盆菜,没有丝毫区别。

1932年,红军打到漳州,警卫员住在毛主席那里。一眼看见他脚上穿的黑线袜子,已经洗成又薄又稀的灰色袜子了,主席发现他盯着他的袜子看,就把脚一伸,说:“这双袜子还是1929年下井冈山后你替我买的,已经换过两次袜底了,你看还是好的。不过再不能换袜底子了,袜面也太稀薄,经不起洗了。”主席说着,还有些舍不得的样子。毛主席行军中惟一御寒的一条毯子,也不知用了多少年,上面的毛已基本上掉光,差不多是一个麻袋片了。部队并不是没有像样的毛毯,但是他硬是不要。

那时的毛主席已是红军的领导核心,毛主席的廉洁,在当时是少有的。

故事9:周总理的廉洁小故事

据《光明日报》2005年1月29日报道文章介绍,1958年7月,周恩来总理到广东省新会县视察,风尘仆仆,日夜操劳,确实辛苦。时任该县的县委书记党向民同志看到眼里,急在心里,感到实在过意不去,就在周总理离开新会的前夕,悄悄地安排为总理设宴送行。宴会地点,就安排在县委院内的一间小屋里;厨师,就是县委伙房的灶事员,而且没什么美酒佳肴,只是些瓜菜而已。尽管这样,在吃喝将近结束时,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党向民同志,你一月有多少收入,我清清楚楚。这样一顿饭,你请不起,还是让我出钱,算我请客吧!”周总理随即示意他的秘书,把300元人民币交给了县委的司务长。

故事10:朱德不做“特殊党员”

抗日战争时期,朱德虽身为八路军总司令,但他经常说: “党内不能有特殊学员。”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如何对待经济困难,成为当时突出的政治问题。1939年2月,毛泽东代表党中央,在生产动员大会上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为了响应这一号召,朱德所在的党小组根据党总支的要求,也开会给小组成员安排生产任务,同志们看到朱德工作很忙便没有通知他开会,也不打算分配他生产任务。

没想到,会后的第二天,朱德就找到党小组长问:“昨天的会为什么不通知我参加呀”“我们看您太忙,不打算给您分配什么生产任务,所以……”“哎,那怎么行?毛主席号召我们自己动手,克服困难,这么大的事,也有我一份呀”接着他又亲切地说:“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党内不能有特殊党员。以后,这样的会议都要通知我参加。”根据朱德的要求,党小重新开会研究了生产任务分配问题,给朱德和一名炊事员、一名警卫员分配了种机关二亩菜地的任务。从此,每天傍晚,人们都能看到朱德总司令和炊事员警卫员一起抬水、浇地、薅草。

故事11:孔繁森廉洁小故事

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孔繁森,更是一位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好干部。这位模范干部收留了三个震灾中认识的孤儿。由于生活拮据,他到血库要求献血。在外人眼里,一个共产党的中高级干部生活如此清贫真难以想象1993年,妻子到西藏探亲,去的路费由自己筹措。由于看病,妻子将返程的路费花光,只好向孔繁森要钱,他东挪西借才勉强凑了500元,而回程机票当时是每个人800元。妻子不忍心让丈夫为难,就自己找熟人借了一些。回到济南后,他妻子去看上大学的女儿,女儿一见面就对妈妈说:“学校让交学杂费,我写信给爸爸,爸爸让我跟您要。”他妻子一听,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自己身上剩下的钱,连回家乡聊城的车票还不够,哪里还有钱给女儿交学费!孔繁森把工资中的相当大一部分用于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平时根本就没有攒下几个钱。他给群众买药,扶贫济困时出手大方,少则百十元钱,多则上千元。他因车祸牺牲后,人们在他的遗体上找到的现金只有8元6角,在场的每个人都流了泪。

故事12:焦裕禄的车钥匙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河南省兰考县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其中有一件找钥匙的小事十分感人

1963年冬天的一个下午,焦裕禄和通讯员骑自行车从农村回到县城后,来到张振祥师傅的理发店理发在店门口二人支起自行车并落了锁,走进店里,焦裕禄先给张师傅打了声招呼,然后提兜里拿出了报纸。一个人理完发后,张振祥对焦裕禄:“请焦书记入座吧!”焦裕禄说:“大家都在排队,得有个先来后到,还是按顺序来吧”众人一听是县委焦书记,一齐让道“您是县委书记,比我们忙,您先理吧!”焦裕禄笑了笑说“忙是事实,可谁又不忙呢?再说社会是有秩序的,作为县委书记带头破坏社会秩序,兰考县人不就乱套了吗?”众人佩服地点了点头

焦裕禄边看报纸边等一直等到轮到他的时候才理理完发后付过钱要走时,焦裕禄却找不到自行车钥匙了他把上衣兜裤兜和提兜连摸好几遍,仍然没找到大家也帮忙找,桌上桌下,椅上椅下,店里店外都找了,还是没有无奈,焦裕禄只好扶着车把,让通讯员提着车的支架走了。焦裕禄虽然走了,可张振祥心里却不是滋味,因为钥匙是在自己店里丢的。大约过了一个小时,通讯员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对他说:“焦书记我来告诉你们,他的车钥匙找到了!”张师傅松了口气,忙问“在哪儿找到的?”通讯员说:“在棉裤腿里”人们笑着问:“怎么会在棉裤腿里?”通讯员说“焦书记穿的是补丁衣裤,钥匙从棉裤兜的破洞里掉下去了。”听到这里,大家的眼睛不由得湿润了。

 

 

 

 

 

 

第二篇    典型案例

案例1: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成然违反政治纪律问题。

2017年以来,成然在《好好生活:观念与方式》和《媒介与政治》等两门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授课中,插播引用国外媒体大量不实资料图片和报道,发表了一系列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曲解党和国家政策、诋毁英雄模范人物等不当和错误言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在学生中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成然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工资等级由专技10级降低至专技12级的处分。

案例2:

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长城用公款支付旅游补助费用问题。

2013年7月下旬,高长城组织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园林学院30名教职工及8名家属赴省外旅游。2014年12月,学院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用公款支付旅游补助费用1.5万元。高长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用公款支付的旅游补助费用全额退还。

案例3:

安徽理工大学能源与安全学院教授何启林虚报冒领科研经费问题

2012年至2014年,何启林未将企业支付的横向科研项目款项转入学校财务,直接交厂家用以预付材料购置款,造成资金风险。2011年至2013年,何启林以多种名义,从科研经费中列支“学生助研补助费”,虚报冒领科研劳务性费用,向审计人员提供了与事实不符的说明材料。安徽理工大学研究决定,给予何启林降低岗位等级(教授三级降为讲师八级)处分。

案例4:

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处工作人员郭多夫套取勤工俭学资金问题。

2014年底至2016年10月,郭多夫与其下属张春喜(临时工)利用管理学校北校区宿管站勤工俭学工作的便利,通过虚列造表的方式套取勤工俭学资金14880元,其中7650元用于支付未造表但实际顶岗参加勤工俭学的学生劳务费,7130元被郭多夫和张春喜私分,郭多夫分得3450元,张春喜分得3680元。郭多夫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案例5: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学院西医基础专业部生理学教师陈凤江收受学生礼金问题

2016 年 9 月,陈凤江收受佳木斯学院 2015 级护理本科 1 班 23 名补考学生现金 2300 元、收受 2015 级医学实验技术本科 1 班 37 名补考学生现金 2000 元;2017 年 3 月,陈凤江收受 2016 级中医学大专 2 班 29 名补考学生现金 2000 元,共计 6300 元。2017 年 7 月,陈凤江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调离教师岗位,追缴收受学生的礼金 6300 元。

案例6:

中国农业大学工程院士李宁以套取科研经费、贪污问题。

2014年5月,根据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的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将审计署审计发现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涉嫌职务犯罪线索指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查办。2014年6月,吉林省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犯罪对李宁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经查,李宁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假发票和事项套取科研经费转入本人控制公司方式,先后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元。

案例7:

上海海事大学教师蒋某某在发表文章中抄袭他人成果问题。

上海海事大学教师姜某某在发表的文章中抄袭他人成果,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给予姜某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停止两年内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取消两年内聘任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资格。

案例8:

扬州大学教师华某某性骚扰学生问题。

扬州大学教师华某某以辅导毕业设计为由,约学生单独外出,在私家车内对学生有性骚扰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给予华某某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调离教师岗位,取消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撤销所获荣誉称号、追回相关奖金,依法撤销教师资格。

案例9: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雷艳云学术不端问题。

2016年8月,雷艳云在Journal of New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System杂志第三期发表题为“Application of Electrochemical Immuno-sensor Based on Ketamine Hydrochloride for the Detection of Sports Illlicit Drugs”的论文,该论文与江苏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某毕业论文存在部分内容雷同现象,构成学术不端行为。雷艳云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并撤销其教授职称,免去副院长职务。

案例10:

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师何长波收受学生礼金和批阅试卷中失职舞弊问题

2016 — 2017 学年《体育统计学》课程考试及补考期间,何长波收受 2015 级 30 余名学生钱款累计 8000 元;在批阅补考试卷过程中,制定标准答案错误,为个别学生填写考题答案,指使学生到办公室修改试卷答案,评分尺度和标准不统一。2017 年 10 月,何长波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一级岗位等级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违纪问题所涉钱款全部上缴。

  

 

 

第三篇    廉政格言警句

 

01.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
02.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
03.德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欲似长堤蝼蚁,无孔不入。
04.戒贪,贪则无品;戒骄,骄则无知;戒情,情则无进。
05.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

06.智者,以别人惨痛的教训警示自己;愚者,用自己沉重的代价唤醒别人。

07.为官者必先为德,从政者必定从民。
08.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

09.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
10.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私心毁名节。
11.以史为鉴知兴衰,以人为镜明得失。
12.一丝一粟,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
13.保初节易,保晚节难。百年养德难,一日丧德易。
14.为民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15.廉而自忘其廉,则人高其行而服其德。

16.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17.为政者,不赏私劳,不罚私怨。

18.无故无新,惟贤是亲。

19.勿延誉归己,勿诿过于人;勿徇私废公,勿贪渎纵欲。

20.与声色犬马零距离难免失足,同清正廉洁相坚守方可成材。

21.得志时贵在清醒,失意时重在平衡。

22.识时务清廉政务,通人情不徇私情。

23.立德行善勤为先,富民安邦心所系。

24.法到严时生廉政,官到清时更爱民。

25.执政为民,民心所向;掌权为己,自取灭亡。

26.在官唯明,理事唯平;处世唯清,待人唯诚。

27.官为轻,民为重;权为轻,责为重;名为轻,德为重;利为轻,义为重。

28.好学近乎智,知耻近乎勇;清廉近乎威,公平近乎明;勤勉近乎才,为民近乎忠。

29.德不善则弊显,行不俭则祸生;品不端则怨长,言不实则信失。

30.知取舍,求同存异,志可行也;知明暗,弃恶扬善,品可标也;知偏正,秉公废私,名可昭也;知清浊,拒腐守德,心可安也。

31.心似秤办事公平平似水,人如镜自律廉洁洁如玉。

32.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

33.刚正不阿,如墨线过木曲也正;清正廉洁,似明矾入水浊亦清。

34.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

35.为官一生不求名,从政一世不图利。
36.正己而后可以正物,自治而后可以治人。

37.名节重泰山正道是清廉。

38.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39.劝君莫作亏心事,古往今来放过谁。

40.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版权所属:青海师范大学纪委审计监察处     电话:0971-6316394

 
  地址: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海湖大道38号延伸段